热门: 陈冠希发柏芝被虐片 香港女高管上海被乱刀砍死 吉祥航空抢道机长或涉刑责 沪高校新生开学账单破万 最大中文色情网被毁 Hold住姐踢馆 电力营业厅抄表员被捅亡 人民公园相亲角人潮汹涌 中国第1美女空姐:张瀚 吉祥航空被指谎报油量 机场女沪地铁内换装 2号线免费送衣引疯抢 起哄声中来沪女跳楼 董家渡两中兴货轮相撞 姚明上海新房5000万
【浏览字号:
“望触叩听”丢不得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8-31 08:47 [来源]:健康报

本报今年6月16日头版刊发《一本用一生寻找的书》一文,记述了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首任主任、已经89岁高龄的邵孝洪教授有一个一生的遗憾,那就是他用尽一生的时间一直在寻找、始终也没有找到的一本书。读罢此文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赵旭东心绪难平,发动自己在德国留学的3名学生,终于找到了这本德文名为《不需要辅助手段的紧急诊断》的书。

“如果有可能,我们愿意把这本书翻译成中文。”赵旭东说,“这不仅是为了帮老人家了却一个心愿,更是因为现在太多医生过于依赖仪器和药物。我认为,即使在今天,‘望触叩听’依然不会因为现代医学的进步而过时。”

■物理检查弱化很自然

7月28日7点,在北京还没有完全“醒”来的时候,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年轻医生、进修医生和医学生已经开始每周一次的半小时晨读会,请本科主治医师以上的医生轮流介绍本专业包括“望触叩听”在内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骨科主任翁习生说:“年轻医生总希望一上来就做大手术,可我们培养的不是开刀匠,而是能看病、会看病以及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去看病的医生。”

“‘望触叩听’再查能查出个花儿来吗?用X线机一照不就一目了然了吗?同时,传统的‘望触叩听’是依然一成不变,还是该与时俱进?”对于“望触叩听”的作用,很多医生有着不同看法。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须晋认为,当前,病人对诊断时间和就医效率有很高的期望,辅助检查不仅能快速地给出比医生的双手更加详细、精确的描述,而且还能留下一个客观的报告,何乐而不为?因此,物理检查应该简化。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仲认为,医学技术的发展不是为了省略“望触叩听”,医生的手还是要尽可能摸得仔细,接下来再用现代化的手段来验证发现的线索就可以了。“‘望触叩听’的水平是不是必须达到张孝骞时代的要求,这个问题值得商榷。”

“物理检查应该扬弃一些过时的内容。”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医生吴东认为,比如肺部听诊中的哮鸣音,过去甚至细化到羊咩音之下还要再分类。有了先进的辅助检查手段以后,也许医生只要听出是哮鸣音就足够了。

一些疾病新的体征和症状也在不断被发现,吴东说,过去脑膜炎查体主要是判断有无颈项强直,由于主观性比较强,现在已改为让病人摇头。过去腹膜炎查体主要是看有无按压反跳痛,现在则改为让病人咳嗽,如果咳嗽时肚子痛则等同于反跳痛。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王迁说,无论是敏感性还是特异性,辅助检查都高于物理检查,因此“物理检查的弱化是一个无奈的现象,但也是医学发展的自然演变和总体趋势。对于这种现象,也许我们不必过于纠结”。

■物理检查就是“勘察现场”

记者随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崔丽英出诊时,面对一位被怀疑为“渐冻人”的患者,她不是先看核磁检查结果,而是从口袋里取出了一把小锤子,敲了敲患者已经失去知觉的右腿。

“别小看这把小锤子,再发达的国家用的也是这套工具。辅助检查不是万能的,神经科首先讲的是定位,然后才是定性,而要准确定位,就必须依靠最基础的物理检查。”崔丽英说。

这把锤子还帮崔丽英为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找到了正确病因。一年多来,这位老人总是感到双腿没劲,在别家医院做了脑部核磁,因为片子上有几个小点而被诊断为脑梗。然而,住院治疗了几个月,不仅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

老人进诊室后,崔丽英先是掏出了小锤子,发现老人腿部力量非常好,肌力达到5级。再做几个神经系统的检查发现,腱反射很低,没有病理征,拿针一扎,还有周围的感觉障碍。崔丽英断定,老人不是脑梗,而是深感觉的共济失调。再细问病史,老人说,因为胃不好,已经吃素很多年了。不吃肉就会缺乏叶酸,一查维生素血项,患者叶酸B12的指数非常低,需要马上补充叶酸B12,一个月只需100多元就药到病除了。

“深感觉共济失调属于脊髓损害,光靠影像是查不出来的。”崔丽英说,事实上,很多神经科的疾病都无法通过影像作出诊断,甚至做了病理也无法判断。对于神经科来说,没有一种疾病仅凭CT、PET的结果就能够确诊。如果医生不能通过物理检查作出正确的定位,即使头、颈、胸、腰都做核磁共振,病人上万元都花出去了,最后可能还会诊断不清。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