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生开学前坠亡 谭咏麟生日情人母子扶正 地铁票价最低0.9元? 陈冠希发柏芝被虐片 香港女高管上海被乱刀砍死 吉祥航空抢道机长或涉刑责 沪高校新生开学账单破万 最大中文色情网被毁 Hold住姐踢馆 电力营业厅抄表员被捅亡 人民公园相亲角人潮汹涌 中国第1美女空姐:张瀚 吉祥航空被指谎报油量 机场女沪地铁内换装 2号线免费送衣引疯抢
【浏览字号:
中医养生 如何在大众语境下传播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1 08:56 [来源]:健康报

在中华中医药学会日前举办的第14次全国中医药文化学术交流会上,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认为,中医养生知识宣传必须适应大众的需求,中医药科普工作者要在当下的文化语境中明确自己的身份和应对方式。

打破精英壁垒 走向大众

不论古今,中医知识的传承过程中都带有明显的精英色彩,即形成一定的壁垒,以保障此类知识不被普通大众随便获取。古人挑选徒弟非常严格,不轻易传授于人。今天的师承传授更是既要考虑导师资质,又要考虑学生素质。如传承人的确认,要在国家层面选择那些持续在综合性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医疗工作,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技术专长者,并由管理部门在一定范围内成立名老中医临床经验传承教育导师组,有计划地组织多名徒弟聆听教师的教诲。

在古代,图书只有精英阶层才能获取。直到宋代,全国性的雕版图书统一市场似乎都还没有形成。虽然北宋时国家藏书与私人藏书多对读者开放,缮抄官书使得图书流通范围有所扩大,私人藏书家的图书流通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但是能参与图书流通过程的仍然是士大夫及其所属的精英阶层。到明清时,官府藏书控制更严,私人藏书家对于图书重藏轻用,读书自学还是精英阶层的事情。当今的中医药高等教育制度,其骨子里的精英培训意识不言自明。如此看来,中医一直在精心经营着自己的精英身份,在知识传承中自觉不自觉地形成壁垒,中医养生知识也自然熏染于这一传统之中。

但是,中医养生保健的知识又是藏不住的。对于古代那些“不为良相,当为良医”的弃文从医士子以及一些学文为主兼及养生的文士来说,中医知识被他们视为“秀才学医,笼中捉鸡”,根本没有知识壁垒的存在。

更关键的是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有很好的大众基础,明末清初文学家李渔的文艺著作《闲情偶寄》就在杭州、苏州等地遭遇盗版。今天更是如此,中医热、养生热都折射出大众需求,更折射出大众相信中医知识可以被传播、被自己学会、被自己使用。

当地球变平,信息不再能够被遮盖时,如果我们仅仅用经典或晦涩的学术语言来标定自己的精英身份,往往会失去效力。我们现代中医人不应该固守或制造神秘感,而是要放下身段走进大众。

传播养生知识 须设门槛

在消费主义的大众文化语境中,是不是人人都能学会中医养生知识?大众愿意相信中医养生知识是没有壁垒的,是每个人都能学会的。于是,近年来中医养生文化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中医养生文化产业链条上生产的文化商品——大众健康类畅销书成了大众的宠儿。2007年,《求医不如求己1》开卷监控销量52万多册,《不生病的智慧》开卷监控销量55万多册;2009年,《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开卷监控销量50万册(随后在2010年6月全面停止销售)。

在中医内部,有的学者说这些中医养生保健书“其实是一些打着‘名医’旗号、推销养生‘圣经’者,关注百姓健康为虚,追求个人名利是实”。有的学者则持中庸看法,认为养生保健行业从业人员也应该具有一定的专业素养,不能随便给消费者胡说,但对医学科学可以“不要求有很深的专业基础”。

在中医外部,现代医学的学者认为:“国人在接受健康信息方面有一种取巧偏好,总希望以最不费力的办法,获取一个长命百岁的绝招儿。健康维持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虽然现在医学界推广了很多适宜技术,尽可能奔着简单易行的方向去,但是负责任地告诉老百姓,很多疾病的防治是需要掌握一定知识、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的。”更有的学者反思说,“权威机构和专家学者在关键时刻的失语”,或者是“被集体失语”,某些媒体积极参与,谋利其中而推波助澜。事后,这些媒体不仅没有道歉或反思,反而轻描淡写、百般开脱,甚至摇身一变成了“打假斗士”。

其实,不管我们持何种态度,在当今社会中医养生保健知识都没有再成为壁垒的可能。一方面某些媒体绑架大众一块儿拆掉了部分壁垒,让有争议的“专家”、“神医”参与传播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另一方面大学者、大专家、大教授开始关注普通大众对养生保健知识的渴望,做客电视节目、应邀写养生评论、出版中医养生图书的频率越来越高。从以上两种途径传递出来的信息,事实上都获得了大众的认可,说明大众相信中医知识能够被了解并应用于日常生活之中。同时大众的这种确信也在客观上消解了中医知识传承传统中原本人为设置的“壁垒”。

真正的中医从来不会宣扬只摸脉就诊病,而更强调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去掉遮藏中医真相的人为神秘面纱,是大众的愿望,也是中医学人的责任。医学是性命相托之学,不可以当儿戏。中医养生知识应该由什么样的人来传播,还是需要设置一定的门槛,如此才能保障大众所接受的不是似是而非的中医养生知识。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