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中大奖的都是人才 学校迎新标语雷人 新个税今起实施 南京东路成名不副实景点? 女生开学前坠亡 谭咏麟生日情人母子扶正 地铁票价最低0.9元? 陈冠希发柏芝被虐片 香港女高管上海被乱刀砍死 吉祥航空抢道机长或涉刑责 沪高校新生开学账单破万 最大中文色情网被毁 Hold住姐踢馆 电力营业厅抄表员被捅亡 人民公园相亲角人潮汹涌
【浏览字号:
大开绿灯的农残检测如何确保餐桌安全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2 08:58 [来源]:健康报

豆角、茄子、白菜是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然而,这些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的蔬菜,更是和农药一起度过“一生”:一根豆角被“喂”11种农药,一根茄子一次性混打4种农药,刚喷过农药的蔬菜第二天就被采摘下来,运往市场销售。(8月23日《新华网》)

从媒体对安徽部分蔬菜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追踪调查的结果来看,3个流通环节的农残检测竟一路绿灯,对于蔬菜的农残检测,有关部门同样回应称既“管不住”又“管不全”。

蔬菜的农残检测真的“管不住”、“管不全”?有关部门的理由大抵有两个方面,一是缺乏农残检测设备,二是大海捞针式的抽检起不到实际作用。固然,这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大环境所致,既缺乏投入,也缺乏科学监管的机制,但这绝不是可以让问题蔬菜一路绿灯摆上老百姓餐桌的理由。

作为食品安全把关的职能部门,其重要职责就是严格把关。即使囿于条件限制,也不能以一路绿灯纵容,此举只会误导生产与经营者,从而加剧食品安全形势。

当然,从根本上看,我们依然亟须从农田到餐桌构筑一道屏障。首先,着力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包括设立乡镇级检测站,逐步增强菜农的科学用药意识,增加检测设备投入,增加抽检频次等等。其次,健全我国农药残留标准,在农药残留的检测上,有专家对比过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农药残留检测指标,中国指标项目大约为后者一半不到。再次,应对产地农业部门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度,并将蔬菜的质量安全指标纳入当地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中。

除此,我们还可以继续加强“农超对接”,建立菜源追溯制度,减少流通环节的影响。显然,只有从投入、制度设计等方面发力,才能为老百姓的餐桌构筑一道安全屏障。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责无旁贷,休说“管不住”或“管不全”!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