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中大奖的都是人才 学校迎新标语雷人 新个税今起实施 南京东路成名不副实景点? 女生开学前坠亡 谭咏麟生日情人母子扶正 地铁票价最低0.9元? 陈冠希发柏芝被虐片 香港女高管上海被乱刀砍死 吉祥航空抢道机长或涉刑责 沪高校新生开学账单破万 最大中文色情网被毁 Hold住姐踢馆 电力营业厅抄表员被捅亡 人民公园相亲角人潮汹涌
【浏览字号:
当心无糖食品的“甜蜜”陷阱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2 08:59 [来源]:健康报

“饭前喝无糖酸奶,吃饭时喝无糖饮料,饭后嚼一粒无糖口香糖,做饭时也用木糖醇。”当下,无糖食品吸引着糖尿病患者的眼球,也得到了相当数量年轻人的追捧。

“无糖食品不含糖,糖尿病患者可放心食用”、“无糖食品不仅可以调节血糖,还有助于降低血糖、减脂清肠”……专家直言,无糖在食品工业中或许意味着不含有糖、未添加糖,但在生理意义上是否能带来健康,还真的需要打个问号。

无糖的概念有空子可钻

郭先生患糖尿病20多年,幸亏这些年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陆续问世,他的食谱才又丰富起来。郭先生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无糖总比有糖的好!”然而,让郭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虽然喝的是无糖豆浆、无糖可乐,吃的是无糖饼干、无糖巧克力,但他的血糖却不降反升。

在一家超市的无糖食品专柜前,记者看到一位中年男子买了10包无糖饼干。“我母亲有糖尿病,平时零食就吃这个。”当记者追问“无糖食品到底是什么”时,这位男士显得有点迷惑:“应该就是不甜吧?”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光伟教授表示,“糖”狭义上包括蔗糖(白糖、红糖、冰糖等)、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乳糖等单糖和双糖。广义上说,哪怕没有甜味,只要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葡萄糖的物质,都可以称其为“糖基物质”,例如植物性食物中的淀粉、动物性食物中的糖原等。

“无糖可以理解成没有添加糖,可以理解成没有甜味的糖,或没有糖基物质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品营养评价室王竹教授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这些歧义,目前我国对无糖食品已经有了明确的标准。2007年,卫生部出台《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明确,“无糖”是指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食品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低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5克。

“由于《规范》还未纳入《食品安全法》,因此,现阶段也只是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尽早在产品上标示营养标签,并遵守《规范》的有关规定。既然不是强制的,就难免有一些厂家钻空子。”王竹说。

记者在一家超市拿起一包打着“无糖”标签的苏打饼干,发现在其背面的营养成分表中写着“糖(sugar)1.5克/100克”的字样。在另一个品牌的“无添糖消化饼”中,营养成分表一栏也出现了“糖(sugar)4克/100克”的字样。

无糖并非就是健康

无糖食品是否真的健康?对于这一问题,专家坦言,暂且不谈目前无糖食品市场是否规范,单从医学角度讲,就不能简单地确定无糖食品对人体是否有好处。

“首先,食用无糖食品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升高血糖,关键还要看这种食品中是否含有淀粉等其他成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教授说,以无糖麦片为例,其中往往添加糊精作为蔗糖的替代品,虽然糊精不甜,但作为淀粉的水解产物,它也能在人体中水解为葡萄糖,而且升高血糖的速度甚至高于蔗糖。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