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最帅医生"迷倒女病人 最新出炉新版高校校花 退役非沪籍大学生可落户 李阳被曝在家狂殴美国妻 久光超市售卖过期牛奶 江苏盱眙灭门惨案7尸9命 女子银行门口遭枪杀 海洋大学新生军训后死亡 浦东三林一疯狗咬伤16人 焦虑源"税感"日渐强烈 独居男死多日才被发现 地铁嫦娥租兔男奔月 中大奖的都是人才 学校迎新标语雷人
【浏览字号:
有机营养神话破灭:安全考虑VS品质生活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8 09:09 [来源]:新民周刊

英国食品标准局经过研究,发现"有机产品和常规产品在营养方面没有差异";美国农业部也一直公开表明态度:不对有机产品是否更有营养和更安全发表评论,也不允许宣传有机产品对常规产品的优势。

有机营养神话破灭

在上海,为了未来孩子健康而选择有机食品的准妈妈们越来越多。远的不必说,近期的像鱼浮灵,添了水玻璃的碱水面,醋精勾兑的食用醋等等,餐桌上人们的心情惴惴不安。不仅为了自己更为了后代,每个家庭都在探寻着吃饭这个看似最为简单其实如今却最复杂的问题。于是,他们将眼光转向了有机蔬菜。如今这个诉求在上海的发展极为高亢。

说起有机蔬菜,它不同于化学上的定义,在农业中指的是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控制技术等进行种植。比方说,蔬菜病虫害决不能使用化学农药而是利用天敌灭害、灯光捕虫或者中草药制剂来进行维护,使用亲力亲为的自然农法来耕作,从而代替如今盛行的大规模化农业生产。但是这样下来,有机种植的成本自然随之提高,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普通有机蔬菜的平均每市斤价格在20元左右,是普通蔬菜的5到10倍。

上海食品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马志英表示,对于蔬菜等食品,我们无非期待三点:营养、安全和口味。如今仍有不少人下意识地认为有机蔬菜更营养,殊不知这其实是一个早已破灭的神话。

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云无心博士指出,英国食品标准局此前经过研究显示的结果是,“有机产品和常规产品在营养方面没有差异”,同时英国食品标准局也明确指出,发布这项研究结论并不是要大家别吃有机产品,而是保证公众获得正确的信息。

同样,美国农业部也一直公开表明态度:不对有机产品是否更有营养和更安全发表评论,也不允许宣传有机产品对常规产品的优势。

第三方有机绿色平台机构智耕农的创始人孙学音告诉记者,大家讲有机,很多没有讲到点子上。虽然,土地农业应该是农业部的事情,有机行业的说法却是1994年从国家环保部开始的。

“因为,一旦环境出现问题,种植作物就必然会有问题。工业污染是点污染,农业污染却是片污染,环境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如今大家轮子都转错了,把环境搞坏,才会造成目前农业诸多问题。”

关于环境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学会理事罗云波也曾对媒体表示,农药的过量使用导致我国环境问题恶化。我国如今是农药使用第一大国,据国家官方统计显示,每年的农药使用量是130万吨。而这其中,只有一成农药是在杀虫治病,而八成以上进入到我们的水体和土壤,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有机蔬菜的生产标准非常高。”马志英说,“能够达到真正有机标准是非常难的。许多市场里打出‘有机食品’的产品是否真能达到有机产品标准,还是要打个问号。”

而对于上海本地的有机种植,马志英则认为,水源其实是有机产品种植最大的困难:土壤可以进行翻新,大棚里面的蔬菜种植空气相对比较稳定,但是水质方面却是难以持续保障的。

水源,在有机种植标准中,属于很重要的指标之一。而如今,水体和土壤的污染,作为客观存在的局限,给有机农业的生产造成了更大的不便。

蔬菜中也有“达芬奇”!

“达芬奇”的欺诈行为之所以潜伏13年,是因为质检部门由于抽查成本昂贵而没有进行过检查。然而,对于有机食品行业,国内检测部门的常规检测可能也并没有完全到位。

中国最大的网络有机健康超市和乐康,其董事长兼CEO吴敏春告诉记者,目前有机食品的认证只是对农场基地进行检测,包括使用的有机肥料、何种物理除草除虫方法、隔离带的处理、土壤取样和产品采样等。这些都是对农场本身进行的检测,但是,对于进入市场的有机食品,检验并不全面。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