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最帅医生"迷倒女病人 最新出炉新版高校校花 退役非沪籍大学生可落户 李阳被曝在家狂殴美国妻 久光超市售卖过期牛奶 江苏盱眙灭门惨案7尸9命 女子银行门口遭枪杀 海洋大学新生军训后死亡 浦东三林一疯狗咬伤16人 焦虑源"税感"日渐强烈 独居男死多日才被发现 地铁嫦娥租兔男奔月 中大奖的都是人才 学校迎新标语雷人
【浏览字号:
大学生“画”出肾损害 哪些职业与环境引肾病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8 09:09 [来源]:扬子晚报

图省钱,用香蕉水洗涮画笔 美院大学生“画”出肾损害

专家:工作中常接触有机溶剂易引发职业性肾损;

日常生活中该对油漆、 汽油、稀释剂、干洗剂、松节油等常用有机溶剂保持警惕

今年25岁的李响(化名)原是苏州一所美术院校的大学生,一场突如其来的肾病差点让他终身血透。他被诊断为有机溶剂性肾损害,疑凶就是画画时用的颜料稀释剂香蕉水、松节油。离开画室后在南京博大医院治疗的李响肾功能已幸运地恢复到接近正常,但他不得不永久放下自己心爱的画笔,现已退学改行。据南京博大肾科医院王钢教授介绍,很多继发性肾病病例,都曾有因职业和生活环境关系长期或短期大量接触有机溶剂的经历。

案例1

画画“画”出肾损

想省钱,买香蕉水涮画笔,埋下中毒祸根

小伙一边吃药一边在画室作画,病情加重

5年前,20岁的李响还是美院大二学生,风华正茂,醉心绘画。因为发现自己的脸莫名其妙肿得厉害,双腿也肿了,尿量明显减少,便到当地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肾小球肾炎。之后两年李响边吃药边继续上学画画,可是病情仍然持续加重。2008年当李响辗转找到南京博大肾科医院王钢教授求医时,他的血肌酐高达499umol/L,已发展成为尿毒症,上海的医院已经“判”他要血透了。

考虑到李响发病前从未得过肾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相关疾病,家族也无遗传病史,经过仔细询问,王钢教授分析他每天画画时用来调色、洗手涮画具的松节油和香蕉水与他的患病有一定关系。和装修污染导致肾病的病例一样,李响也属于有机溶剂性肾损害。

松节油是画油画时不可缺少的辅材。因为它可以溶解颜料,所以画画时都用它来进行调色,还可以洗掉粘在手上和画笔上的颜料。但因为松节油比较贵,要20多元一公斤,一个月下来要不少钱。后来有师兄教给李响一个省钱妙招,用香蕉水代替松节油来涮笔,5块钱就能买上一大桶香蕉水,清洗效果还更强。看到学校很多同学都是这样做的,李响欣然照做。岂料这一换,就此埋下了慢性气体中毒的祸根。

据介绍,香蕉水的主要成分是二甲苯,因为散发浓烈的香蕉味所以被叫做香蕉水,也称天那水。通常用于装修和工业生产时稀释油漆涂料和粘合剂。二甲苯具有中等毒性,高浓度吸入会有眼鼻刺激感,流泪;长期吸入还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甚至肝肾损害。

离开画室,两个月住院治疗病情显著好转

香蕉水有毒性,画室作画一定要常通风

王钢教授分析李响长时间处于充斥了香蕉水的画室中,很可能因此慢性中毒伤害到肾脏。发病之后又一直未脱离污染环境,这也是他病情久治不愈,持续恶化的原因。李响很奇怪,班上那么多同学都是这么做的,为什么偏偏就自己得了病呢?王钢教授解释,因为个体体质对有机溶剂毒性的易感性有差异。

王钢教授要求李响首先要离开画室,隔离致病环境。果然,经过两个月中西医结合的住院治疗,李响的血肌酐显著降低至190,2008年出院后至今一直控制在110左右,已基本接近正常值。

王钢教授说,现在学美术的年轻人很多,健康防护教育亟待普及。不过,美术专业的学生和家长也不必因此因噎废食,日常做好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就可以了。

一、切勿将香蕉水作为颜料稀释剂;二、现在市面上有无味的松节油,较为安全;三、松节油使用过后务必拧紧盖子。画室一定要注意经常通风,这点很重要。画室和卧室一定要分开,不要混在一室。

案例2

印刷“印”出肾损

28岁的上海男孩小陈在家人陪同下到王钢教授处求医时,血肌酐高达650,血色素4.5,白血球2.3,王钢教授考虑到陈某小时没有患过肾病,也没有高血压等病史,高度怀疑小陈为有机溶剂或是化学品中毒造成的肾损害。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