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宜家成中老年人交友地 男子捐精得150多子女 奶茶MM最新军训照 腿模鲜为人知的职业生活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最帅医生"迷倒女病人 最新出炉新版高校校花 退役非沪籍大学生可落户 李阳被曝在家狂殴美国妻 久光超市售卖过期牛奶 江苏盱眙灭门惨案7尸9命 女子银行门口遭枪杀 海洋大学新生军训后死亡 浦东三林一疯狗咬伤16人 焦虑源"税感"日渐强烈
【浏览字号:
“墙外造假”何以仍能“墙内香”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9 09:17 [来源]:健康报

9月4日,方舟子称“千人计划”入选者、哈尔滨医科大学海归学者王志国论文造假,其在加拿大的实验室已经被所在大学关闭。方舟子称,应取消其“千人计划”入选资格。(9月5日《京华时报》)

这样一位存在着学术造假行为的学者,不仅主持过国外大学的实验室,甚至还获得过加拿大联邦政府、相关科研机构及协会数百万美元科研经费,看来学术造假并非国内学术界的专利,在国外也同样可能如鱼得水。而要想揭开学术造假的马脚,即便在国外,也同样并非易事,而是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才能最终得出结论。

不过,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尽管学术造假行为可能得逞于一时,但却终究不可能长期掩耳盗铃、遮人耳目。在学术造假行为被曝光,相关的调查结果正式出来之后,也预示着造假者学术生涯的结束。国外的这家研究机构不仅立即免去了学术造假者的科研权利及其研究者身份,更关闭其实验室,并要求其同时撤销另外3篇已发表的论文。

事实上,对于一位研究者而言,实验室对其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既然如此,实验室被关闭,处罚之严厉,更是可见一斑。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因为国外学术造假而连科研的资格都被剥夺的学者,居然同时在国内近乎最高级别引进人才项目“千人计划”中榜上有名,除获得中央资助的100万元外,黑龙江省再资助50万元。“墙外造假”何以却能“墙内香”?莫非学术领域,也可以有“橘生淮北”这样的规律不成?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文化和习俗当然应该多元化,但学术领域中的诚信标准,却应当是唯一的。既然科学无国界,那么学术诚信的标尺,自然也不应有任何地域上的差异,更不能因为地区之间存在学术发展上的差异,便认为学术诚信也可以与国情相适应,适度的放松尺度。事实上,国内学术领域吸引海外人才的诉求固然不难理解,但是,这种唯职务、唯成果是举的选才眼光,更不可对学术造假与学术不端态度暧昧,绝不能因为学者头顶的光环而对明显的瑕疵视而不见。那样表面看似宽容大肚,实则却是对投机取巧的纵容,更不可避免构成对学术肌体的戕害。一言以蔽之,“墙外造假墙内香”当休矣。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