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宜家成中老年人交友地 男子捐精得150多子女 奶茶MM最新军训照 腿模鲜为人知的职业生活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最帅医生"迷倒女病人 最新出炉新版高校校花 退役非沪籍大学生可落户 李阳被曝在家狂殴美国妻 久光超市售卖过期牛奶 江苏盱眙灭门惨案7尸9命 女子银行门口遭枪杀 海洋大学新生军训后死亡 浦东三林一疯狗咬伤16人 焦虑源"税感"日渐强烈
【浏览字号:
空巢老人心理 老年抑郁症不可忽视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9 10:09 [来源]:新浪

核心提示:中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16日在北京披露:中国养老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仅大陆养老服务的需求就在3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表明中国老龄空巢化趋势明显。

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老人们的生活起居、寻医看病、出行安全等,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时常为人们所忽略,那就是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尤其是由此引起的老年抑郁症的发生,更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凤凰网健康针对“关爱空巢老人心理健康”的调查中发现有近8成网友不能够在父母身边赡养他们,9成网友表示关注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刻不容缓。

老年期是人生的一个特殊时期,由于生理、心理的变化,老年人对生活的适应能力减弱,任何应激状态都容易引起抑郁等心理障碍。一方面,老年人机体功能减退,康复能力以及感觉和运动功能都不如以前,一些引起记忆与运动障碍的疾病直接使老人产生无用感,从而破坏老人的精神状态,因而易患抑郁症。一些内源性的生物化学因素如脑内的神经递质与内分泌的改变,也增加了老年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带有打击性的负性生活事件,常常是抑郁症的重要诱因。由于离退休老人社会圈子缩小,从而发生孤独、抑郁等适应不良的心理改变。加之老年人心理应激能力减弱,内环境稳定性降低,内外因素互相作用,增加了老年抑郁症的发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老人占全球老年人口的7%至10%,患有躯体疾病的老年人,其发生率可达50%。老年抑郁症的主要表现除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睡眠障碍外,还有健忘、无力感及周身乏力,没精打采,耳鸣目眩,肢麻失眠,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便秘、阳萎、性欲减退;胸闷、喉紧、胃痛等躯体化表现。

老年人抑郁的后果是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由于抑郁是长期情绪低落的结果,因而很容易引发心肌梗塞、高血压、冠心病、癌症等疾病。抑郁又是自杀的最常见原因之一。

空巢老人因为空闲与孤独加速心理衰老,慢性躯体疾病增加心理负担,无处倾诉使内心苦闷,从而成为老年抑郁症的多发地带。同时老人本身往往认识不到自己情绪方面的障碍,或认为这些并不光彩,或怕给儿女们找麻烦而讳疾忌医,这样更容易耽误病情,延误治疗。

随着医学的发展,我国治疗精神疾病和心理障碍的药物或疗法层出不穷,任何一种疾病或心理障碍,只要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给予适当的药物或心理治疗,一般都会收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作为这些老人的家属和亲朋好友,有责任去关心、帮助他们,使他们能认识自己的病情,督促他们求助于专科医生,及早地解决他们的病痛。

年人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全社会都要倾注关怀。他们的心理问题更不容忽视,帮助他们度过心理上的危机,保持和维护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