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老人被撞无人施救 男子中秋跳浦江 西湖饭店失火无人伤亡 金山化工区爆炸失火 李双江儿子被刑拘 男子凌晨拔刀抢劫便利店 李双江梦鸽师生恋曝光 宜家成中老年人交友地 男子捐精得150多子女 奶茶MM最新军训照 腿模鲜为人知的职业生活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最帅医生"迷倒女病人 最新出炉新版高校校花 退役非沪籍大学生可落户
【浏览字号:
从这件事想到了什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14 09:23 [来源]:健康报

事件回放 日前在北京地铁站附近一位老人突然晕倒,众人唤来200米远的社区医院一位医生,他到现场表示无法施救,惹众怒,后老人被“120”急救车拉走。次日,家属说己无碍。

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王世杰:

制度需要完善和细化

社区医院没有急诊室,遇到危重病人向“120”求救没有错,因为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必须按制度办事,依规范行医。如果超越制度,成功抢救了患者,那是突破束缚,体现了大无畏精神;如果抢救失败,不管医疗行为是否得当,都会因违法而付出代价。我们赞赏舍己救人的精神,但不能要求医生违反制度,因为现在紧张的医患关系让医生不敢冒风险。

当人性、社会常理与制度发生冲突时,制度应该完善和细化,要考虑到实际情况的复杂性。只有这样,制度才能为医疗保驾护航,医生的行为才会更规范、更人性化,政府才会满意,群众也会满意。

辽宁省营口市中心医院退休医生秦克义:

会说安慰话能暖人心

诚然,那位社区医院同行不是没有作为,只是话可能没有说到位。当时在他看来,老人的生命体征没有外行人“七嘴八舌”说得那么凶,他已做了简单查体,心中有数,但人家不理解。如果是我,会这样跟大家解释:“初步判断,病人不宜搬动,我在这里同大家一起守护,估计救护车很快就到,还是直接送上级医院妥当。”实际也真是这么回事。当下,我国的全科医生和社区医院还无法满足民众的全部需求,大家应当体谅。

当然,社区医院还是要在政府的扶持下,努力打造成为绿色通道的“始发站”,为患者的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湖北省监利县第二人民医院吴秋方:

“小媳妇”角色太难当

我院曾接诊一位因急性剧烈胸痛疑似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全力抢救两个多小时,因无法缓解病情,医院只好派有医护人员护送的专车将病人紧急转送到上级医院。但两天后病人因抢救无效死亡。事后其家属将医院和经治医生告上法庭,要求经济赔偿。

这个病例给我的教训是:基层医院这个“小媳妇”太难当,不能对急诊病人施治确有难言之隐。最重要的是,基层医院接诊危重病人的风险成本太大,“秋后算账”我们承受不起。当制度与人情发生冲突时,如果公众多怀宽容之心,不举起“见死不救”、“缺乏医德”的大棒子,医生一定不会失去人情味儿。

编 后

《医生为什么不施救》话题讨论开展后,收到不少医生的来稿。一件小事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从医生的热烈讨论中可以看出,这件事看似小,但却反映了社区医疗的定位难题、医生沟通能力不足、制度与人情冲突时的选择困惑等,是变革时代的“正常阵痛”。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