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老人被撞无人施救 男子中秋跳浦江 西湖饭店失火无人伤亡 金山化工区爆炸失火 李双江儿子被刑拘 男子凌晨拔刀抢劫便利店 李双江梦鸽师生恋曝光 宜家成中老年人交友地 男子捐精得150多子女 奶茶MM最新军训照 腿模鲜为人知的职业生活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最帅医生"迷倒女病人 最新出炉新版高校校花 退役非沪籍大学生可落户
【浏览字号:
危重孕妇在医院为何找不到医生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14 09:23 [来源]:健康报

9月3日下午,乾县一名32岁孕妇突然肚子痛,被乾县人民医院救护车拉到该院妇产科治疗。孕妇出现紧急情况时,患者丈夫却找不到医生。孕妇死亡后,患者丈夫将死因归结为抢救不及时,要向医院讨说法。(9月5日《西安晚报》)

对于孕妇、胎儿在医院死亡这样一个非常不幸的结果,死者的丈夫既深感痛苦又非常愤怒。按照他的说法,妻子从进医院到离世前后3个小时,医院仅仅做了检查后,就不管不顾,既未吃药,也未打针,更未组织有效的抢救,最终导致了妻子死亡。他最为无法理解的是,为何孕妇病情危急时,在医院连个医生都找不见。医院方面对此给出的解释则是:时值周末,上班的医生少,妇产科值班医生又在进行手术。所以出现了病人找不见医生的情况。

假如,首诊医生能够对孕妇的病史作更为详细的询问,对其作更为细致的体格检查,对其病情有着充分的了解和掌握。那么,他很可能就能对孕妇是否患有心源性疾病等其他致命性疾病作出更为正确、全面的诊断。即便妇产科值班医生在手术室里出不来。接诊的医生完全可以通知妇产科其他医生赶到医院救治孕妇,或者安排孕妇紧急转往外院治疗。这样一来,孕妇、胎儿双亡的不幸结果很可能就能够避免出现。然而,在我们对首诊医生提出严格要求的同时却不能不直面这样一个惨淡的现实。那就是,过大的工作量让国内医生无法为每一个患者都提供细致、周到的诊疗服务。

虽然,医护人员从事的是救死扶伤的特殊工作,但是他们毕竟也是肉身凡胎,也有节假日要求休息的正当需求和权利。可是,广大公众却无法保证自己在节假日里不生病,不到医院就医。而且,广大上班族、学生平时都忙于按时上班、上课,往往只能趁周末等节假日到医院看病。而这个时段,医护人员大多都在休假,值班的医生面对蜂拥而至的众多病人也只能够速战速决,尽量缩短诊治时间。然而,人的精力毕竟有限,面对过度的疲劳,即便是高水平的医生也很难避免出现误诊、漏诊。

有人要问,既然医护人员需要安排休息,医院多招聘一些医生、护士安排其轮班,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可是,这个问题却并不那么简单。每年国内众多医学院校从本科到博士各种学历的毕业生可谓多如过江之鲫,然而能进入医院工作的却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城市里规模稍大一点的公立医院在招聘年轻医生时,学历门槛已然提高到博士。造成这种情况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对医院的投入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医院似乎更像是一家自负盈亏的企业。如此一来,控制职工薪水、压缩福利,雇佣最少的员工干最多的活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要避免出现急症患者被漏诊、误诊,甚至在医院找不到医生,得不到及时救治的不幸,光是谴责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医德缺失、医疗水平不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关部门要做的是标本兼治。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改变公立医院为逐利而不正常压缩运营成本的现状,让公立医院更健康的运转。另一方面,也应该建立一套医护人员临床知识和技能再学习、培训制度和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医院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能力能够得到不断提高。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