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谢晖与新女友高调亮相 老人被撞无人施救 男子中秋跳浦江 西湖饭店失火无人伤亡 金山化工区爆炸失火 李双江儿子被刑拘 男子凌晨拔刀抢劫便利店 李双江梦鸽师生恋曝光 宜家成中老年人交友地 男子捐精得150多子女 奶茶MM最新军训照 腿模鲜为人知的职业生活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浏览字号:
豆浆机“有毒”:是谣言还是“揭黑”?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15 09: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屈凌燕 王政

近日一条有关“市售豆浆机、果汁机中电机用的是工业用润滑油”的帖子引发网络关注,随着事件进展,爆料人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身份却遭质疑。请关注——

台湾籍策划人、自称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黄泰元,近日在微博中发布的一条有关“市售豆浆机、果汁机中电机用的是工业用润滑油”的帖子被广泛转载,引发网络关注。

随后国内小家电行业龙头企业分别发布公告和声明,公布润滑剂生产厂家和产品型号,并表示出口和内销产品在质量标准和食品卫生要求方面并无差异。而爆料人黄泰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身份却遭质疑,一场关于豆浆机是否“有毒”的网络大战甚嚣尘上。

微博爆料:内销豆浆机榨汁机使用工业润滑油

记者在新浪微博认证用户“黄泰元策划”的微博上看到:“今天在BTV‘财经五连发’节目,我爆了个猛料:市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润滑油,不是食品级润滑油,因为价格低。外销用的一定是食品级。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令人震惊的是,目前国内没人监管。”

黄泰元在微博中透露,豆浆机、榨汁机等小家电生产企业使用工业润滑油,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现在小家电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已经十分有限,而工业润滑油比食品级润滑油要便宜3到10倍,缓解成本压力。”黄泰元说。

“我在食品行业呆了20年,对于豆浆机榨汁机等用工业润滑油的事早已知道,最近有行业高层证实,同时,也有某上市公司的高管承认此种做法。”但是黄泰元并未公布他的信息来源。

黄泰元的微博引起网络舆论强烈反响。有网民在相关微博后留言:“真的还是假的?国家质检局应立刻出来澄清!”

九阳、美的回应:出口内销产品食品安全标准无差异

黄泰元的微博爆料和随之而来的社会反响,让国内小家电企业坐不住了。8日晚间,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豆浆机润滑油问题的公告。公告称,被质疑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34型润滑油。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公告还表示,该公司豆浆机等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严格检测均符合要求并获得准入许可。该公司出口产品与国内销售产品,除电气参数差异外,没有其他不同。

九阳电器新闻发言人顾东君称,九阳内销和外销产品“唯一的区别就是电压不同,其他完全一样”。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