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谢晖与新女友高调亮相 老人被撞无人施救 男子中秋跳浦江 西湖饭店失火无人伤亡 金山化工区爆炸失火 李双江儿子被刑拘 男子凌晨拔刀抢劫便利店 李双江梦鸽师生恋曝光 宜家成中老年人交友地 男子捐精得150多子女 奶茶MM最新军训照 腿模鲜为人知的职业生活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浏览字号:
妇孺皆知的地沟油终于不再只是传说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15 09:06 [来源]:健康报

针对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收购地沟油炼制、销售食用油问题,近日,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这也是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侦破非法收购地沟油炼制食用油,并通过粮油公司销售给群众的案件。由此,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9月13日《中国广播网》)

地沟油大面积流向餐桌,早已是妇孺皆知的事实。但在有的执法者的视野里,却从来只是一个传说。雪亮的公众眼睛早于执法者的行动查处N年,即使是在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中,这也理应算是一个“奇迹”。面对民间关于地沟油的种种抱怨,有的部门不是推说没有接到举报,就是含糊表示举报不实,更有甚者,竟有所谓专家声称地沟油是一个谎言,因为“把地沟油提纯到食用油的水平,成本相当高,几乎是不可能的,是不合算的。”其实专家心里必然很清楚,人家根本不需提纯,仅仅滤除杂质即可。

套用马尔克斯的一部小说名,地沟油简直就是“一桩事先张扬的投毒案”。好在公安部终于破获了这样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由此,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妇孺皆知的地沟油终于不再只是执法者眼中的传说了。虽然破获一起案件对于泛滥庞大的地沟油市场无异于冰山一角,但是这至少证明了地沟油的民间申诉不是无聊的猜测和瞎闹。

“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并不只是一句轻飘飘的话语,公众关于地沟油的申诉和质疑,曾经得不到重视,还被斥为“传闻”,有关部门至少还缺少一个向公众的道歉。需要道歉的内容有两方面:一是不重视公众的地沟油举报,妇孺皆知而独执法者不知;二是对地沟油长期以来执法乏力,未能对公共食品卫生安全尽职尽责。

事实上,“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以这样的速度这样的方式得到证实,公众完全有理由感到不满。不是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吗,为何妇孺皆知的地沟油“传闻”至今才终于破获了这样一起案件?还有多少类似案件等着执法部门去破获啊,真的是破案难度太大吗?地沟油以“传闻”形式存在这么多年,有多少非法生产者借此越做越大,有多少有毒地沟油借此流向餐桌,又有多少消费者已经或者即将为之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呢?

用地沟油炼制食用油出售给消费者,无异于危害公共安全的投毒行为。在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之后,各地执法部门非常有必要以危害公共安全罪来严查严惩制售地沟油的龌龊行径。执法部门重视查处地沟油,必能给制售地沟油的违法分子形成打击压力,地沟油流向餐桌就不会这般猖獗,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常识。

唯有执法部门首先真正重视起来,不以“传闻”相推脱,打击地沟油制售贩卖才会有力度,更好地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的各种方法,也才能尽快地被找到和落实。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