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谢晖与新女友高调亮相 老人被撞无人施救 男子中秋跳浦江 西湖饭店失火无人伤亡 金山化工区爆炸失火 李双江儿子被刑拘 男子凌晨拔刀抢劫便利店 李双江梦鸽师生恋曝光 宜家成中老年人交友地 男子捐精得150多子女 奶茶MM最新军训照 腿模鲜为人知的职业生活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浏览字号:
上海长宁区教老人做“不倒翁”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15 09:06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胡德荣9月14日从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局获悉,自2010年起,上海市长宁区在北新泾等5个社区创建预防老年人跌倒示范点,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了解情况,针对发生过跌倒的老年人、脑卒中患者,社区医生上门进行增设扶手等家居环境改造。经过一年的综合干预,5个社区老年人跌倒率比干预前下降59.4%,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据悉,卫生部日前发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的起源即是上海市长宁区于2004年开始的一项科学研究。这项研究成果通过上海市科委鉴定后又申请成为国家项目。

据介绍,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社区为主体,以正常生活的非病例老年人群为干预对象,进行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的研究。经过2006年~2009年3年探索,初步形成具有我国城市特色的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模式,即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多机构组成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网络;采取以社区为基础的多方面综合干预措施,包括对家居环境、楼梯环境、小区环境进行跌倒风险评估和改造,以及对老年人及其家人进行衣、食、住、行、运动、用药和心理等方面的预防跌倒健康教育等。该研究的效果评估表明,干预后老年人跌倒发生率由17.71%下降至7.19%;老年人认为跌倒可以预防的认知率由48.94%上升至72.75%;老年人采取预防跌倒措施率由19.30%上升至86.58%。

该研究还推出了预防老年人跌倒的系列成果:《预防老年人跌倒手册》、《预防老年人跌倒7字口诀》、《预防老年人跌倒授课幻灯》、《预防老年人跌倒家居环境危险因素评估及改进授课幻灯》、《预防老年人跌倒家居环境危险因素评估表》和《笑做不倒翁——如何预防老年人跌倒》电视科教片。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