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百味林葡萄干有蛆虫 沪一公司员工班车侧翻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浏览字号:
“关注无偿献血与用血”专题访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0 08:51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上海卫生信息网“在线访谈”栏目。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无偿献血和用血的常识,提醒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市民献血注意事项,今天特邀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质量督导部部长张统宇和血源统筹部部长曹大康来到在线访谈,与网友们进行交流,现在访谈开始,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问题:我们公司组织去献血,在测量血压的过程中,医生说我的耐压差太小。请问是什么意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张统宇:也许你说的是脉压差太小。根据献血者健康标准规定:脉压差小于30个毫米汞柱就不能参加献血。脉压差小的原因很多,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问题:我是一个国有企业的职工,单位里每年要组织献血。但是,听外地的同行讲,他们那里的单位已经多年不组织献血了。那么,上海的单位继续组织献血,对社会有啥好处?
 
曹大康:上海的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组织公民献血有三个方面的理由:第一,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的城市,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以及人民群众医疗需要的提高,再加上外地专程来户就医病人的增加,医疗用血量不能仅仅依靠街头血液募集来解决。还需要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继续组织献血才能保证上海医疗用血数量的满足,2010年上海全市各级采供血机构(包括解放军上海血站)共募集血液(全血)4626840份,其中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组织献血1751680份,占总募集量的37.86%。如果没有这部份血液,上海的血液供需平衡难以实现。第二,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组织献血能够弥补街头血液募集的季节性短缺,克服天气原因造成的影响,提高应急血液募集的响应程度与规模,以及纠正A型、O型血液的不足。每年春节前后和高温季节是献血低谷的季节,因为这是大学生放假而暂停献血以及极端气侯和外来人员返乡造成街头血液募集下降,这时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就顾全大局把大部分的献血力量调配到季节性缺血的低谷时期,起到了削峰填谷、保持平衡的作用。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组织献血在应对突发应急用血和重大社会活动血液保障方面有独到之处。如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通过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组织的团体志愿无偿献血途径,募集应急贮备性血液83700份,另外由于有些行业预建职工血型档案,或人员互相之间知道血型,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就能选择性的动员、选择性的献血,多献A型、O型的血源,有效的缓解上海全市血液供需中的血型偏型问题。第三,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组织献血也能够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组织献血可能通过“自律和他律”的有机结合更广泛的改变人们的献血旧观念,移风易俗,激发和养成企事业单位社区内公民志愿无偿献血的新行为和新风尚,以及规劝、规避具有高危生活行为的个人参与献血,确保获得清洁、安全的血源。现在,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已经改变了过去组织献血时抓阄、排号、领导指定、集资推派、摇奖等违背或不尊重公民内心的献血的意愿的作法。而是采取细致有效的宣传,认真有序的发动,规范有效的组织,真正激发、尊重和实现企事业单位社区内公民内心的献血意愿。
 
问题:月经过后献血合适吗?献血之前应做哪些准备呢?
 
张统宇:按照献血的健康标准规定:月经前后三天不能参加献血。献血之前,要饮食清淡,注意休息,放松心情。准备好身份证件。
 
问题:献血医生都是说有多少的好,难道就是没有坏处吗?
 
张统宇:献血无碍健康已经被全球数亿人的献血实践所证实。你所说的坏处也许是有部分人献血以后,有不适的感觉,比如:头晕、疲劳、心跳加快,个别人还会因献血反应而引起晕厥。这些是因个体差异引起的一过性献血反应。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造成献血反应的原因往往与献血前的休息状况、营养状况、献血环境、心理暗示有关。只要我们遵循科学的献血方法以及合理献血间隔就能减少和避免献血反应的发生。
 
问题:我是一个新上海人,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也参加过街道的献血。以前是先体格检查、验血,过几天,合格的话,再献血。但是,现在,街道献血与街头献血,都把体格检查、验血和献血放在一起,会影响血液质量吗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