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百味林葡萄干有蛆虫 沪一公司员工班车侧翻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浏览字号:
“母乳喂养的三大误区”专题访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0 08:51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在线访谈”栏目。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指导新妈妈们成为美丽、快乐的母乳喂养高手,今天特邀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陈津津副主任医师和魏梅副主任医师来到在线访谈,与网友们进行交流,现在访谈开始,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问题:同学刚生了宝宝,说是奶胀的厉害,但是小孩不是很配合,不肯吸,是怎么回事啊?
魏梅:要按需哺乳,吃时让小孩嘴张大,把乳头和乳晕都含接好,下颌要顶住乳房,不要只刁着乳头,那样小孩吸不着,妈妈又很痛,因此无法正常喂奶。
 
问题:宝宝现在两个月,纯母乳喂养,从满月开始,便便一直不肯拉。经常十来天不解,每次用的开塞露才可以。益生菌一直在吃。开水也在喝,肥皂也用了,都不管事,请问有什么好方法?
 
陈津津:喝水要选择早上空腹时候,效果好。另外可以给宝宝喝一些菜水。另外每次洗完澡后用掌根按摩宝宝的腹部,绕着肚脐顺时针按摩50-100下,不能太轻。
 
问题:另外还想请教下专家,益生菌吃多长时间合适?
 
陈津津:这个没有时间限制,常见的益生菌很多酸奶中也有。
 
问题:母乳喂养是有很多好处,但是女职工只有4个多月的产假,产假后该怎么母乳喂养好呢?
 
魏梅:产假以后要是上班就要把奶挤出来,放入在冷藏室留给小孩吃,吃的时候可用热水捂热即可,不用在火上煮也不需要用微波炉加热。短时间里放冷藏室(一天),如需要贮存时间长,就应入进冷冻室。
 
问题:我要给小孩停止母乳喂养,请问是马上不给她喂了呢,还是逐渐减量?逐渐减量的话怎么减?停止母乳喂养后,乳房胀痛怎么办?
 
陈津津:一般可以用逐渐减量的方法,在自己上班的时间用配方奶代哺,妈妈奶量足的话可以用吸奶器吸出后冻存后,需要的时候给宝宝喝,也解决了乳房胀痛问题。随着哺乳次数的减少,妈妈的奶量也会逐渐减少。
 
问题:一直给宝宝吃的母乳,不知道进行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特别是饮食上面要注意些什么?
 
陈津津:对妈妈的饮食来说主要还是要注意营养均衡,烹饪方式要健康,以蒸,煮为主,避免油炸,辛辣,不宜喝酒,酒精可以通过乳汁影响胎儿。
 
问题:刚生好孩子没几天,乳头被小宝宝吮得疼痛异常,有啥好方法缓解的吗?
 
魏梅:擦干净后可上金霉素眼膏,冷敷,可缓解疼痛。乳头皲裂主要是因为含接方式不对造成的,吃时一定要让孩子嘴张大,把乳头和乳晕都含进嘴里,小孩嘴唇挤压的是乳晕部份,不能只含乳头。
 
问题:有的说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但也听说母乳喂养时间不宜过长,据说到了后期奶水的营养会不如奶粉。请问医生,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多久为宜呢?宝贝现在还小,两月不到。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