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百味林葡萄干有蛆虫 沪一公司员工班车侧翻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浏览字号:
“母乳喂养的三大误区”专题访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0 08:51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魏梅: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母乳喂养时间可以到二岁。我们目前儿童的断奶时间一般在十个月左右。
 
题:宝宝发奶癣了怎么办?
 
魏梅:宝宝是过敏体质,要用全棉的衣物,家中要尽量减少灰尘。让宝宝处于一种偏凉的状态,越热奶癣发的越严重,越容易引起瘙痒。可以选择一些抗过敏的药膏在奶癣严重的情况下给孩子使用。
 
问题:宝宝满月后的鱼肝油、钙片一定要吃吗?
 
陈津津:目前的观点,足月儿生后满2周起应常规服用鱼肝油,但钙粉是否服用可根据奶量调节,如果奶量在700ML以上可以不需要钙粉。
 
问题:我的宝贝现在已经一个半月了,我是母乳喂宝宝的,还需要喂宝宝水吗?
 
陈津津:原则上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是不需要喂水,但是如果宝宝由于腹泻,中暑,或其他原因引起脱水现象则需及时补充水分。
 
问题:那宝宝吃鱼肝油应该吃到多大年龄?夏天如果多晒太阳的话还有必要吃吗?
 
魏梅:一周岁以内应天天吃。一岁以上的孩子如果在天气特别冷或炎热的阶段,不常出去户外活动时就应补充鱼肝油。户外活动不是晒太阳,紫外线有助帮助宝宝体内的钙质吸收,其实只需要户外活动而不是在太阳下暴晒。鱼肝油含维生素A、D。维生素A可以护理呼吸道上皮细胞,抗呼吸道感染;维生素D是帮助钙质吸收。
 
问题:宝宝吃手要阻止吗?
 
陈津津:几个月的宝宝?原则上8个月以前的宝宝不阻止,但要注意卫生。
 
问题:宝宝一天要洗几次澡,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用沐浴露?
 
魏梅:要保持宝宝皮肤的干燥光滑,如果宝宝皮肤有潮、粘就容易生痱子,可以一天给宝宝先一次澡,其它时间可以用热毛巾擦拭。洗澡时就可能用婴儿沐浴露。
 
问题:宝宝刚出生时是混合喂养的,体重增长挺好的。最近改为全母乳喂养,宝宝反而轻了,为什么呢?是我的母乳不够吗?但是总有奶溢出来啊。宝宝的皮肤也有点干燥。我应该重新添加奶粉吗?
 
陈津津:首先宝宝出生的前3个月生长速度是最快的,之后会慢慢下降。所以我们不能单看体重增长来判断喂养是否足够,而是通过宝宝每天的大小便次数以及喂养后宝宝是否满足并安心入睡来判断。
 
问题:宝宝头上脱皮正常吗?
 
魏梅:刚出生的宝宝代谢很旺盛,会有皮屑现象。不知你的宝宝具体的情况,建议可去儿保科请医生诊治。
 
非常感谢陈津津副主任和魏梅副主任在百忙之中抽空做客“在线访谈”。各位网友,今天的上海卫生“在线访谈”栏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参与,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下一期的访谈。
[选稿]: 杨秋婕
有图有真相:
频道推荐:
停诊公告
2011年9月20日各医院医生停诊信息
2011年9月17-19日停诊信息
2011年9月16日各医院医生停诊信息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