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抑郁症男子疑吊死女儿 明星被袭胸瞬间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百味林葡萄干有蛆虫 沪一公司员工班车侧翻
【浏览字号:
“义齿的修复与保养”专题访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0 08:51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王珏:无论多少岁数,能保留的牙齿尽量保留。全口假牙的舒适度,稳定性可能不如留有几颗牙的活动假牙。
 
题:我拔了一颗大牙,后来上了一颗隐形牙齿的,带隐形义齿吃饭一个月了,现在感觉邻牙好象有点倾斜了,我想问一下专家,带隐形义齿吃饭邻牙会倾斜吗?
 
王珏:隐形义齿不适用于您说的大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后牙。隐形义齿不能承受很大的咀嚼压力,会引起周边牙周组织的损伤。但您提到的邻牙倾斜,根据我们的经验来讲,和这个隐形义齿应该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可能您本身的牙齿有牙周的问题。
 
问题:我镶的烤瓷牙已5年左右,后面磨损严重,可以修补吗?
 
钟群:目前的材料无法修补磨损的烤瓷牙。如严重的磨损影响到咀嚼功能,可以考虑更换烤瓷牙。
 
问题:活动假牙什么材料的好?
 
钟群:活动假牙的基托材料大致分为:塑料基托和金属基托。目前使用最多的是金属塑料联合基托。它既能够提供金属材料的强度,又能够满足塑料材料的美观度。
 
问题:活动义齿应该怎样护理?
 
王珏:活动义齿夜间睡觉时必须摘除,仔细清洗后浸没于水中,切勿佩戴假牙睡觉。因假牙佩戴时,直接覆盖于牙肉表面,夜间摘除后可让牙肉恢复其本身弹性,有利于口腔的健康。通常清洗时只需用牙膏,牙刷,清水处理即可。活动义齿本身有使用寿命,往往4-5年后需重新取模佩戴。
 
问题:固定义齿修复一般是将两边的健康牙齿磨掉一部分,然后弄三个假牙,可以只磨一个牙齿去固定吗?是否有这种修复可能,因为缺失的牙齿是门牙旁边的一颗,门牙非常健康,磨掉非常不舍得。
 
钟群:这种修复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固定义齿的力学原理与桥梁力学原理相似,它一定需要两边健康的牙齿给予足够的支撑,如果只用一颗牙固定,力学原理类似于杠杆原理,会造成基牙的损伤。如果你不舍得磨牙可以考虑活动义齿修复或种植义齿修复。
 
问题:我左上边有两颗牙已经拔除三个多月,这两颗牙是间隔一颗好牙分布,请问如果我要镶牙的话,我是说固定义齿的方式,那差不多需要多少钱,需要多长时间的治疗?总共需要去医院几次,如果把这两颗牙旁边的牙磨小的话,是不是当时可以先戴上临时的假牙?
 
钟群:如果可以做固定义齿修复,价格2500~12000,不同材料不同价格。就诊时间需要2次,隔一周。当然可以装上临时牙。
 
问题:牙齿排列不齐,而且两个下边的咀嚼牙(膀牙)各坏了一颗,成了龋齿,请问是先治疗龋齿装好义牙后再整形还是先整形后再装义齿?我31岁了,还适合整形不?
 
钟群:建议由整形医生决定是否该牙齿有保留价值。当然可以整形。
 
问题:下门牙拨掉一颗,要镶一个下门牙的义齿,下门牙义齿镶什么样的好?
 
王珏:镶牙通常分三种:种植牙,活动假牙,和固定假牙。选择哪种完全根据口腔的整体情况,如:牙槽骨的丰满度,牙周的健康程度,还有缺失牙的位置等。下门牙通常以固定假牙为主,若牙周情况不理想,只能行活动修复。种植牙需拍三维CT方能决定是否能做。
 
非常感谢钟群副主任医师和王珏副主任医师在百忙之中抽空做客“在线访谈”。
 
各位网友,今天的上海卫生“在线访谈”栏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参与,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下一期的访谈。
[选稿]: 杨秋婕
有图有真相:
频道推荐:
停诊公告
2011年9月20日各医院医生停诊信息
2011年9月17-19日停诊信息
2011年9月16日各医院医生停诊信息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