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佟晨洁变空姐演制服诱惑 无牌宝马"失控"连环撞 抑郁症男子疑吊死女儿 明星被袭胸瞬间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浏览字号:
冬季人为什么会发胖?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1 09:21 [来源]: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网站

说起冬季发胖的原因,绝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冬季吃得多,动得少,热能摄入过剩,自然而然会发胖。

是的,他们说的一点都不错。冬季为了抵抗寒冷,我们要吃更多的食物。冬天,大家围坐在火炉边,我们会首先想到花生、瓜子、小核桃、腰果、开心果等。这些坚果的热量密度非常高,一把炒制过的花生,大约有30克,可提供200多千卡热量,相当于一天总热量的十分之一。

另外,为了抵御寒冷,大家也喜欢吃些热气腾腾的火锅,火锅中所涮的食料中,几乎有一半以上都是肥羊肉、肥牛肉等荤菜,并且每一次朋友聚会吃火锅,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干掉一大堆的食物,这些食物如果放在平时,估计要吃1-2天。所以火锅虽然食物种类搭配较好,可以做到营养平衡,但是,我们人类天生对食物的欲望使我们往往不容易控制进食量。这也是很多喜欢吃火锅的人冬季发胖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烹调方法上讲,我们也可以找到冬季容易让人发胖的理由。即使是平时饮食严格控制、担心发胖的美眉,在冬季也会抵挡不住红烧肉、糖醋小排、京酱肉丝、鱼香肉丝、咕噜肉、八宝辣酱、或者蛋炒饭等美味但热量较高的菜肴的诱惑。

严寒的天气,让我们能心安理得地呆在家里看电视,不必为今天没有走到1万步而感到内疚。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天气虽冷,但被窝是温暖的,睡得多了,或者大家更加不愿意出门,动的时间就会减少,这也是发胖的一个隐性原因。

也许你还不知道,科学研究还发现冬季发胖可能与体内维生素D含量降低有关。但是是否就是直接造成肥胖的因素,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维生素D也叫阳光维生素,正常情况下,在阳光紫外线的照射下,皮肤内的7-脱氢胆钙化醇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冬季日照时间短,人们户外活动少,还有一些人是隔着玻璃窗晒太阳,这样都会影响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