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佟晨洁变空姐演制服诱惑 无牌宝马"失控"连环撞 抑郁症男子疑吊死女儿 明星被袭胸瞬间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浏览字号:
秋凉好健身 爬行益处多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1 09:21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

所谓爬行健身就是以四肢着地,学着动物走路的样子,两手向内弯曲、着地,慢慢地一步一步向前走。爬行的动作要领是双手双脚着地,双膝双肘不着地,双臂支撑着身体的前部重量,双手一前一后向前爬行,双脚后蹬,速度先慢后快,以不喘不累为宜。爬行运动一般在饭后一小时左右进行,必须循序渐进。

刚开始时练爬行时,头部、太阳穴或颈部可能会有涨痛感,坚持一段时间后会逐步减轻、消失,然后选择坡地,由低处向高处爬行。爬行贵在坚持,风雨无阻,如果是阴雨天,可在家中爬行,将餐桌的椅子搬走,当餐桌是“桥洞”,在下面爬来爬去,日久就能在狭小的空间内灵活自如地爬行。

爬行有益于心脏

直立姿势后,血液的70%低于心脏部位,心脏搏出的血液,从平躺时的5升下降为3升,因此,导致血压升高。所以有人说,高血压是直立姿势造成的。爬行时,身体呈水平状态,血液回流心脏是舒畅而稳定的,减少了心脏的负担,也保障心脏搏出血液的正常容量,对降低血压有一定的帮助。

爬行有益于大脑

大脑在人体的最高位置,重力的原因使运动时心脏向上泵血相对困难,易使大脑供血供氧不足。易在锻炼中出现头昏、眼花、眩晕、跌倒,甚至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爬行时大脑或与心脏平行,或低于心脏,心脏横向泵血,血氧可直供大脑,而且下肢血液回流顺畅,也相对增加了对大脑的供血供氧。因此,凡是爬行锻炼的人,都会感到尽管心率随着运动量的增加而加快,但是头脑却始终神清气爽、精力旺盛。爬行时始终两手臂并用,这使相对应的大脑左右半球都能得到均衡的锻炼,非常有益于脑健康和智力开发。

爬行有益于脊椎

脊椎被称为人体的生命支柱和第二生命线,传统的直立运动对椎骨损伤比较大。爬行改用四肢,使脊柱卸下“大立柱”重负,可活动拉抻脊椎,改善各椎间盘挤压、移位的状况,缓解退行性趋势,有利于防治脊椎病变所造成的颈椎病、肩周炎、脊椎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腰背痛及各种由其引发的其他科的疾病。

爬行有益于骨关节病、骨质疏松、静脉曲张的防治

为避免在直立的健身运动中再使腰椎、髋、膝、踝等易发病关节遭受重压,应选择爬行。爬行时四肢支撑体重,上述关节承受的压力大为减轻;而且,可以改善关节的血液循环和营养代谢,使关节及周围的肌肉、肌腱、韧带、形态等都得到均衡的锻炼。爬行时手上的穴位得到按摩,腕、臂上的穴位、经络得到梳理,上肢及肩部的肌肉、关节和韧带得到锻炼。爬行属于承重运动,能促使钙质等有效地吸收于骨骼,对防治骨质疏松非常合适。另外,由于双腿可以经常侧举、平举、高举,使得以往淤积在下肢的血液容易回流循环,可以有效预防和减轻腿部静脉曲张的病变,还可以促进脚踝部血液循环,对防治痛风等疾病也很有意义。

爬行增强肺肾胃肠功能

爬行运动时,主要采用“腹式”呼吸,比直立时的“胸式”呼吸吸入空气量增2~3倍。爬行是锻炼腰部的强项,“腰为肾之府”,爬行对增强肾功能也有帮助。爬行时,腹部器官和内脏由它的肠系膜悬挂在引状脊柱上,并由腹肌收缩从下面托着它,减少了内脏的压力,对胃、肾下垂患者非常有益,胃肠等内脏机能也得到增强。另外,每爬行一步,肛门收缩一次,还能防治痔疮。

爬行有益于减肥养颜

人直立易在腰腹、臀部和下肢积聚脂肪。爬行俯身锻炼,运动强度适中,运动条件方便,过程寓练于乐,对腰腹臀等针对性动作多,减肥塑身功效显著。女性直立锻炼,重力易使乳房下垂,爬行则既让重力在女性胸部均衡,又以较多的动作健美胸部。爬行则对脸部骨骼、皮肤供应充足的血液和营养,有利于女性的护容养颜。

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爬行锻炼。手、足、膝部有破损和感染的朋友暂时别练,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动脉硬化等患者也不适宜做此运动。

老年人练习爬行简单易行,一学就会,早上、晚上、工间休息等均可就地爬行几圈,只需几分钟时间。练习爬行时,直线向前、向后或转圈均可。爬行的速度宜慢,爬幅宜小,重复2~3次,间歇20~30秒。一般每天锻炼1次,每次10~15分钟。坚持爬行锻炼,对身体大有裨益。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