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生开学前坠亡 谭咏麟生日情人母子扶正 地铁票价最低0.9元? 陈冠希发柏芝被虐片 香港女高管上海被乱刀砍死 吉祥航空抢道机长或涉刑责 沪高校新生开学账单破万 最大中文色情网被毁 Hold住姐踢馆 电力营业厅抄表员被捅亡 人民公园相亲角人潮汹涌 中国第1美女空姐:张瀚 吉祥航空被指谎报油量 机场女沪地铁内换装 2号线免费送衣引疯抢
【浏览字号:
服装“染毒”不容忽视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1 08:55 [来源]:科学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郝俊

小李是标准的“网购一族”,经常在网上买衣服,觉得便宜又省事。最近,她在网上买了一套内衣,穿上没几天,皮肤一直痒,还出现了红肿。去过医院,才知道可能是网购的“三无”内衣含有违规化学成分所致。

“三无”服装有健康风险,可是品牌服装居然也不安全。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一项调研报告,称其在阿迪达斯、李宁、鳄鱼等14个品牌的服装样品中检测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在自然环境中分解为NP(壬基酚)。NP具有模仿天然雌激素的能力,会干扰内分泌系统,可能导致一些生物体的性发育发生改变。

“现在吃的东西问题多,穿的怎么也出问题了?”一时间,服装的健康安全问题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纺织业使用的化学品是元凶

实际上,服装“染毒”,主要源于纺织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大量使用化学品。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晓宁告诉《科学时报》,纺织印染助剂和纺织染料是纺织品制造过程中使用最多的化学品。有害物质集中出现在染色和后整理等工序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纺织印染助剂年消耗量近320万吨,共有近100个类别,1.5万个品种。纺织染料也有近万个品种,年消耗量在90万吨左右。

“这些纺织化学品中,不少品种含有或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王晓宁还指出,从纺织品原料来看,天然纤维会有种植过程中的农药残留,而化学纤维则会有合成过程中的化学助剂残留。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卢庆生则在一篇论文中指出,与服装有关的主要有害物质包括:甲醛、防霉防蛀剂、杀菌剂、干洗剂和染料。

其中,偶氮类染料在人体内所产生的致癌芳香胺化合物可引发膀胱癌、输尿管癌、肾盂癌等恶性肿瘤,它的中间产物苯系可引发白血病。除此,残留在服装染料中的重金属离子,可通过皮肤进入人体,积聚在肝脏、骨骼、肾、脑等部位,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不过在王晓宁看来,这些危害通常都不易在短期内显现,“有机挥发物质或甲醛超标引发皮炎时会较早表现出来。但人们往往会忽视服装中有害物质对人体的长期影响”。

纺织品出厂化学检测缺位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