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谢晖与新女友高调亮相 老人被撞无人施救 男子中秋跳浦江 西湖饭店失火无人伤亡 金山化工区爆炸失火 李双江儿子被刑拘 男子凌晨拔刀抢劫便利店 李双江梦鸽师生恋曝光 宜家成中老年人交友地 男子捐精得150多子女 奶茶MM最新军训照 腿模鲜为人知的职业生活 北影新生的特警训练
【浏览字号:
中医“家底”首次摸清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15 09:07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崔 芳)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的中医基本情况全面调查——2009年全国中医基本现状调查,9月14日在京公布结果。据悉,本次调查历时2年,组织方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调查涵盖医院、门诊部、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所、医务室、村卫生室、妇幼保健院、疗养院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首次获得了全国中医发展基本现状的第一手信息。

资源总量

44万个医疗机构涉“中”

其中超八成在农村

调查报告显示,在本次调查涉及的共计73.96万个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能够提供中医医疗服务的机构有44.07万个,占被调查机构总数的59.6%。这些可提供中医医疗服务的机构,除中医类别的医院、门诊部、诊所,还包括77.7%的综合医院、75.6%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6.5%的乡镇卫生院以及超过一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

调查证实,中医药的主要提供范围是在农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占可提供中医医疗服务机构总数的82.6%。此外,在此次调查的中医类别医院和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的310.08万张床位中,中医床位占52.06万张,占总床位数的16.8%;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有40.86万人,占医师总数的20.8%。

服务能力

中医医院已达3100所

年门急诊量首破3亿人次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陈珞珈介绍,较之于2001年他主持开展的“十省市中医医疗需求与服务调查”时的情况,此次调查的数据表明,全国中医药服务能力有了极大增强。“医疗服务量、医院数量、床位数、固定资产等都创下历史新高。”

2001年,我国2682所中医医院的门急诊人次为1.901亿(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民族医医院)。“在此前后的长达10年间,卫生部统计年报显示这一数据始终在2亿左右徘徊。这次调查显示,中医类别医院已达到3100所,年门急诊量一举达到3.2亿人次。”陈珞珈说。

特色发挥

中医院处方仅两成为汤药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