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百味林葡萄干有蛆虫 沪一公司员工班车侧翻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浏览字号:
“关注无偿献血与用血”专题访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0 08:51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曹大康:按照国际惯例和行业规定献血的形式确实有“一次法”和“二次法”之分。一次法,就是你所说的把体格检查、验血和献血放在同一个时段。二次法,就是你所说的先体格检查验血,过几天,合格的话再献血。无论是“一次法”还是“二次法”体格检查、血液检验的标准是一样的,其安全性也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献血者到采血点的次数,以及不合格血液的报废率。因此,无论街道里组织“一次法”与“二次法”献血你都可以放心的参加,对你和你献的血液,以及接受你血液的病人来说都是安全的。
 
问题:听说如果一个人献血超过1600cc的话,以后这个人在医疗上需要输血的话可以无限量免费输血,有这个说法吗?另外,我曾在北京献了800cc,在上海也献了800cc,这样的话血量能累加吗?不同的地区之间的累加,在最后需要用血的时候是不是要办理什么手续?像我这种情形是该在哪里办理呢?北京还是上海?
 
张统宇:按照《上海市献血条例》规定,本市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可享受献血量5倍的免费用血,并在本市免交用血互助金;其家庭成员(配偶、子女、父母、公婆、岳父母)可享受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血。5年之后,献血者本人可享受等量的免费用血。无论病人在哪里用血,都可以凭用血费用的凭证,到本市血液管理办公室报销上述费用。各地方政策也许有所不同,北京的相关政策请咨询当地的血液管理部门。
 
问题:医院要手术备血,我有点担心,请问输血安全吗?有没有风险?
 
张统宇:本市的临床用血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相关传染病指标经过两次的检测,其质量符合临床输用要求。但是由于人类科技水平的限制,目前我们对于经血传染病的检测只能检测其抗体,而人从感染病毒到产生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是医学上所谓的窗口期。此外人类对于经血传播的传染病的认识的滞后,也许有很多疾病尚未纳入我们现在的检测之列,再加上输用异体血液会对病人免疫系统造成影响,并可能引起输血反应,所以,输血确实存在风险,可输可不输的血液尽量不要输。
 
问题:我是大学的老师,一直组织大学生献血,以前讲“献血的宣传、发动和组织”,现在讲“无偿献血招募”,有啥不同?对血液安全有啥好处?
 
曹大康:“无偿献血招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规范述语,实质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就是促进公民在理解、态度和信仰方面的转变;促进人们行为的转变,使之成为无偿的固定而定期的志愿献血者;以及确保那些潜在的献血者了解血液安全的重要性,使具有高度危险生活行为的人规避献血。我个人理解,现在讲的“无偿献血招募”与以前讲的“献血宣传、发动和组织”大致相同,实质性的差别在于以前一味的讲参加献血,现在讲有“进”有“退”,强调潜在的献血者了解血液安全的重要性,教育、规避具有高度危险生活行为的人主动回避献血,这个差别体现了对血液质量的保证。
 
问题:请问,献血会痛吗?间隔多久能献呢?
 
曹大康:献血的时候当采血针头扎入皮肤的时候有一点疼痛,进去后,在献血过程中是没有疼觉的。从献血救人的高度来讲你这一点疼痛是值得的。献血的间隔期是六个月。
 
问题:我是一名大学生,昨天去献血的时候被告知眼镜度数在600以上最好不要献。我的眼镜度数为900。请问献血对视力具体有什么影响呢?
 
张统宇:按照献血者健康标准规定,高度近视眼伴眼底变化者不能参加献血。您眼镜度数为900度,属于高度近视,如伴有眼底变化就不能参加献血。献血后可能会对眼底功能造成影响。
 
问题:现在报纸上讲,鼓励公民由随机自愿献血向固定、预约自愿无偿献血转移,由一次、偶然自愿献血向多次、重复自愿献血转移,尽快建立起固定而定期的无偿献血者队伍。其中有哪些意义?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