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百味林葡萄干有蛆虫 沪一公司员工班车侧翻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浏览字号:
“关注无偿献血与用血”专题访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0 08:51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曹大康: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至少献过三次血并保持每年至少献血一次的无偿献血者,可能称为固定而定期的无偿献血者。这些献血者的血液经常得到检测,而且他们明白如果有高危生活行为就不去献血,所以被认为危险性最小,而且有助于确保充足的血源和急应献血。因此建立固定而定期的无偿献血者队伍在保证血液质量和数量的充足上都有深刻的、深远的意义,因此希望那些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公民能够向固定预约转移,能够多次重复的自愿献血,有效地缓解血液供需紧张的矛盾。
 
问题:我一年前单位报名自愿献了血,最近我外婆因为贫血需要输血,请问她能享受免费输血政策吗?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呢?
 
张统宇:首先感谢您参加无偿献血。《上海市献血条例》规定,本市公民献血后,其家庭成员可享受免费用血,但是家庭成员被限定为配偶、子女、父母、公婆、岳父母,并不包含外祖父母。如果您外婆超过60周岁,她可以享受免交用血互助金,如果她的上述家庭成员中有无偿献血者则可以在5年内享受免费用血。
 
问题:请问血库里是否每袋血都物尽其用?会不会有一部分是卖给药厂的?
 
曹大康:血库里合格的血液都是物尽其用的。从社会上来讲,需要用血,除了医院之外还有生物制品单位。医院的血液是由血站来供给的,走的是公益性的募集使用的道路。生物制品单位走的是商业性的募集使用道路,他的血液来源于单采血桨站。两者是不交叉的。
 
问题:我的家属被要求在手术前储备一定量自己的血液,请问这是因为血库供应紧张的原因吗?
 
张统宇:您说的这种方法,医学上称为贮存式自身输血,即术前抽取病人的一些血液在术中或术后给病人自己输用,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从根本上杜绝经血液传播的可能性,避免因输用异体血液而产生输血反应,导致移植物抗宿主病,也避免了因输血而抑制了病人的免疫功能。根据病情和治疗需要,目前临床上还经常使用回收式和稀释式自身输血。当然自身输血方式对于节约临床用血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问题: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的患者,是血液中的红细胞多了,那么在献成份血的时候,可否将多余的红细胞献出去一部分呢,这样不是既为献血事业做出了贡献,又缓解了患者身体中红细胞过多的症状。请问我的这些想法正确吗?
 
张统宇:我国的法律法规规定献血者必须是符合特定的健康标准的健康人群,您提到的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患者虽然有多余的红细胞,但是他不符合“健康人群”的要求,有悖于无偿献血的参与者必须是健康适龄公民的要求。
 
问题:据说打了狂犬病疫苗后是不能去献血的,但如果献了会怎样呢?是对自己有影响还是对用了血的病人有影响呢?或者说医生经过检查就把这废血给处理掉了呢?
 
张统宇:根据献血者健康标准规定,狂犬病疫苗最后一次接种四周后可献血。
 
问题:我男朋友23岁,上个月去献血后,现在发现他的抵抗力很弱,常常感冒、头晕,想问下这是因为献血的原因吗?
 
曹大康:感冒、头晕不是抵抗力弱的特定表现,献血不可能导致抵抗力下降。最近上海气候变化较大,忽冷忽热、雨水又多,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正常人群感冒的发病率也相应的高。所以,不要简单的将献血与感冒联系起来。
 
问题:血压偏低可以献血吗?
 
曹大康:血压偏低确实不一定是非健康的人。我们说健康适龄公民参加献血,要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来执行。因此如果你的血压不在正常范围之内,我们无法实现你参加献血的意愿,但是你也不要担心,血压低不一定就是有疾病。
 
非常感谢张统宇部长和曹大康部长在百忙之中抽空做客“在线访谈”。各位网友,今天的上海卫生“在线访谈”栏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参与,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下一期的访谈。
[选稿]: 杨秋婕
有图有真相:
频道推荐:
停诊公告
2011年9月20日各医院医生停诊信息
2011年9月17-19日停诊信息
2011年9月16日各医院医生停诊信息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