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百味林葡萄干有蛆虫 沪一公司员工班车侧翻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浏览字号:
“冬病夏治话健康”专题访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0 08:51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问题:我家儿子4岁时第一次住院治疗肺炎,住院6天,出院4天,肺炎复发,后又第二次住院。拍片显示:肺部有阴影,医生说有痰附在上面,出院后又多次感冒,咳嗽及时就医,未演发肺炎。5岁(今年4月份)发病急,咳嗽一天,赶往医院,已发展成支哮喘,再次住院,治疗9天出院,医生建议我们冬病夏治,根治哮喘,有用吗?
 
张惠勇:可以,有一定效果。对于小儿肺炎,古人曾经讲过肺炎喘嗽,说明小儿肺炎一定程度会演变为哮喘,这个还是与小儿本身的体质因素、免疫力关系很大。适当的冬病夏治有一定提高免疫力改善体质的作用。
 
问题:我外甥女11岁,7岁时忽然哮喘,后来每年都发,请问冬病夏治有用吗?需要治疗几年?
 
张惠勇:有用,但是要系统的辩证,小儿可以到我院小儿敷贴门诊进一步的咨询诊治。一般是没有硬性规定需要治疗几年。如果小儿辩证属于气虚、阳虚型,适合进行冬病夏治。具体的疗程及相应的注意事项建议带着患者到门诊进一步进行咨询。
 
问题:女儿7岁,一直螨虫过敏,有什么办法吗?还有我自己体寒湿热,现在有什么方法吗?
 
方泓:螨虫过敏的话,原则上要远离有螨虫寄生的环境,可以考虑专科医院做螨虫的脱敏治疗,同时也可以中药内服增加抵抗力。如果是体寒湿热体质的话建议中医医生汤药治疗,因为是寒热交杂,所以治疗的疗程会比较长,效果会比较慢。
 
问题:体内寒气重怎么办?能不能冬病夏治?
 
方泓:体内寒气重是自己的一种感觉,希望能够到中医医院专科请医生来帮您正确的辨别体质。如果您是一个阳虚体寒的人,是适合冬病夏治的。
 
问题:哮喘历史有20多年了,现在还不知道哮喘过敏源是什么,就是有时候着凉,或者身体虚弱的时候会哮喘,可以用中医的冬病夏治方法来治疗?
 
方泓:哮喘过敏源比较复杂,一般可以通过自身的体验来加以识别。最常见的是病毒性感冒、虫螨、油漆等等。如果是遇寒或感冒后诱发哮喘,可以用冬病夏治。建议通过肺病科医生系统的辩识体质后再进行治疗。
 
问题:冬病夏治有科学根据吗?冬病夏治具体指的是什么时间?什么病适合冬病夏治?
 
张惠勇:冬病夏治是按照中医理论发展而成的,是有一定的科学根据的。冬病夏治开展的时间一般是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入伏)开始到一个半月后出伏,是最佳的治疗时间。一般是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反复感冒以及一些过敏性的疾病、风湿系统疾病,如果辩证为气虚阳虚的就适合进行冬病夏治。
 
问题:腰椎退行性改变在冬病夏治之列吗?敷贴有效吗?
 
方泓:腰椎退行性改变也适合用冬病夏治,但是同要需要体质辩识,如果是属于阳虚的,就适合用。单单敷贴可能效果不佳,建议结合理疗、汤药内服、针灸等综合治疗,效果较好。
 
问题:请问哪里有专科医院可以做螨虫的脱敏治疗,体寒湿热是不是也可以到龙华医院看中医呢,该挂哪个科呢?
 
方泓:三甲医院的儿科应该都有脱敏治疗,建议电话咨询。体寒湿热可以挂龙华医院的中医内科。
 
问题:听说可以通过艾灸足三里来达到预防疾病增强抵抗力的目的,请问我也可以在家里帮孩子艾灸吗?有要求吗?
 
方泓:艾灸足三里有增强抵抗力的作用,但是如果是在家里面给孩子艾灸不安全,首先要取穴准确,其次如果孩子是过敏性皮肤的话不建议艾灸足三里,还有孩子的年龄如果太小也不适合艾灸足三里。建议到中医医院的针灸科进行正规治疗。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