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百味林葡萄干有蛆虫 沪一公司员工班车侧翻 孙祥女友开豪车探班 王励勤约会女友送百万跑车
【浏览字号:
“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专题访谈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0 08:51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李燕婷:病毒性肝炎是有多种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传染病,目前至少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五个型。甲型肝炎和戊型都是通过消化道传播,比如污染的食品和水。乙型,丙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母婴,性传播的,因此,甲型和戊型肝炎的预防主要是要加强食品卫生的管理,不食不洁的食物(如毛蚶等污染水产品),并可以接种甲肝疫苗,乙型和丙型的预防主要是不要接触病人的血液和血制品,不要和病人共用牙刷,剃须刀,不要去不正规的美容院进行纹身,穿耳洞等。同时,乙肝疫苗的接种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问题:患者,男39岁,半年前检查身体,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两对半的一五项阳性,彩超肝脏弥漫受损。谷丙转氨酶90。吃了三个月的当归利甘宁转氨酶还是71。请医生给些建议,这个年龄吃什么药好?最近听收音机喝抗乙肝转移因子口服液,不知到行不行?
 
巫善明:根据病情介绍该患者是患了慢性乙型肝炎,希望再检测HBN-DNA,如果在10的4次方以上,那么我们应该采取抗乙肝病毒的药物治疗,可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着使用干扰素或核苷类药物治疗,而用当归利肝宁等保肝降酶的药物治疗是不适合的。
 
问题:体检结果中甲胎蛋白弱阳性什么意思?我没有什么身体上的异常感觉啊?
 
巫善明:甲胎蛋白可以在各种肝炎的时候存在,包括;急性乙肝、慢性乙肝、肝硬化和重型肝炎和肝癌时出现,对甲胎蛋白弱阳性的患者应该进行甲胎蛋白的定量动态检测,不要盲目恐惧就是肝癌,甲胎蛋白阳性还可以见于1、怀孕的母亲,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甲胎蛋白可以不短的上升,另外甲胎蛋白的增高还可以见于生殖细胞的肿瘤,如;睾丸癌,偶尔在胃癌、胆囊癌也可以出现甲胎蛋白阳性。为了查明甲胎蛋白升高的原因,通常还需要进行腹部B超或CT、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需要强调的是由30%肝癌患者他的甲胎蛋白是阴性的。
 
问题:平时一直感觉很累,这两年面色也黄了很多,去年和今天年初检验肝功能,结果是PT高,呈阳性,也做过一些检查,如甲肝、丙肝、乙肝及免疫性肝炎等,均正常,接下去我该怎么办?如何寻医?
 
巫善明:引起GPT升高的原因很多,在我国第一位考虑的是各种病毒性肝炎。其次是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第三是各种药物引起的药性肝损害。第四由其各种肝脏疾病所引起,比如:自身免疫性肝炎、肝豆状核变性、肝脏的寄生虫疾病、肝硬化、肝癌以及一些肝脏代谢性和遗传性疾病。所以你两年中出现GPT升高,应该请医生帮助明确诊断。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生理和病理的因素也可以引起GPT升高,如:过度劳累、晚上开夜车、精神紧张、高温中暑、严寒冻伤、怀孕、剧烈运动、还有各种内脏疾病和发热性传染病以及各种肿瘤、血液淋巴疾病等也可以引起GPT升高。因此必需进行鉴别诊断。
 
问题:献血回复的信息说甲肝抗体不合格,甲肝抗体不合格,就是说我得了甲肝吗?
 
李燕婷:献血一般体检是检查乙肝,丙型,艾滋,梅毒,是否有这四种传染病,甲肝一般不通血液传播,所以体检是不查的。请再核实下你的献血回复的信息。
 
问题:前几天听说同事得了阿米巴肝,请问专家,这是肝炎的一种吗?会传染吗?要隔离吗?
 
李燕婷:阿米巴肝是由阿米巴原虫侵袭到肝脏所引起的,一般不会传染。
 
问题:我媳妇怀孕九个月检查有丙肝,我女儿刚出生也有丙肝,该怎么治疗?谢谢!
 
巫善明:丙肝通过母婴传播的几率很低,不像乙肝那样。通常在母亲丙肝病毒量(HCV-RNA)达到10的6次方以上才有引起丙肝传播的可能性(3%-4%)。你女儿出生后如果丙肝病毒标志持继存在六个月以上要考虑丙肝的可能性。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