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佟晨洁变空姐演制服诱惑 无牌宝马"失控"连环撞 抑郁症男子疑吊死女儿 明星被袭胸瞬间 西藏路隧道连发数起追尾 松江影视基地戏台坍塌 百人“裸骑”为环保 染色馒头案开庭审理 申花恒大太太团斗艳 杨幂学生时代美照 康桥25名儿童血铅超标 斗气开车酿惨祸终入罪 拒付停车费碾死收费员 佟大为疑患心理疾病 郭美美受访承认潜规则
【浏览字号:
狂犬病相关知识问答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21 09:22 [来源]:上海卫生信息网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这种病属于可防不可治的疾病,致死率接近100%。

狂犬病毒的抵抗力如何?

狂犬病毒对温度、消毒剂抵抗力很弱,温度在60℃10分钟即可杀死病毒;阳光、紫外线照射或强酸、强碱的环境下均可将病毒杀死;常用的脂溶剂如肥皂、氯仿、丙酮、75%酒精、碘制剂等也可将病毒杀死。

能检查人是否带有狂犬病毒吗?

狂犬病毒通常在神经系统中存在和复制,因此实验室检测的样本取材受到限制,也因此使得检测难以普及。

什么动物致伤后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一般来说温血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毒,WHO提示了一些高危动物:犬、猫、蝙蝠、狐狸、狼、猫鼬、浣熊、臭鼬及啮齿类动物。其他动物如被马、猪、猴子、鼠、金丝熊等咬伤,如不能确定是否感染病毒也可注射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毒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染给人的?

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该病毒的温血动物的唾液中,一般通过被咬伤、抓伤而破损的皮肤或粘膜进入人体内而传染给人。

家养宠物的主人如何减少感染狂犬病的机会?

如果宠物带有狂犬病毒,病毒主要通过动物的唾液等分泌液而传播,为避免感染狂犬病,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1.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特别是不要让宠物舔及粘膜、破损的伤口等;2.减少和宠物唾液的接触;3.及时带宠物接种狂犬疫苗和其他相关疫苗;4.家中主人可进行暴露前预防性接种疫苗,一旦被咬伤后,还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暴露后处理。

吃疯狗肉会得狂犬病吗?

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犬的唾液中,人在宰杀和剥犬皮的过程中易被犬的分泌物污染,而感染狂犬病。国内外均有报道因宰杀和剥皮而感染狂犬病死亡病例。疯狗肉如果煮熟煮透,可能危险性小一些,但还是建议不要吃比较安全。

什么叫狂犬病的潜伏期?

狂犬病毒经破损伤口或粘膜进入身体后到发生狂犬病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人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为1~3个月,个别人可短至几天,长至1年以上,潜伏期在数年以上罕见。

狂犬病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典型狂犬病的症状可分为:前驱期、狂躁期、麻痹期三个阶段。感染早期(前驱期)通常没有特异性症状,部分病例出现动物咬伤部位疼痛或感觉异常、或出现蚁走感,进一步可出现喉部紧迫感,厌食,并有吞咽困难症状出现。此时一般1-3天,有时可为7天。病情进一步发展进入狂躁期,可出现狂犬病特有的独特症状,如恐水、阵发性的狂躁和流涎发作。病人想饮水时,便引起咽部的剧烈痉挛,呼吸也困难,十分痛苦。以后每当看到水或听到水声,甚至想到水,都可引起反射性发作,所以又称“恐水病”,此期经过1-3天。病人度过狂躁期则转为安静,进入麻痹期,痉挛逐渐停止,反应迟钝,最终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此期较短,一般为15-20小时。

狂犬病有特效的药物治疗吗?

狂犬病的治疗目前尚无有效的特疗药物,所以如果被狗或猫等动物咬伤后应立即到医院注射疫苗进行预防。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