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焦虑源"税感"日渐强烈 独居男死多日才被发现 地铁嫦娥租兔男奔月 中大奖的都是人才 学校迎新标语雷人 新个税今起实施 南京东路成名不副实景点? 女生开学前坠亡 谭咏麟生日情人母子扶正 地铁票价最低0.9元? 陈冠希发柏芝被虐片 香港女高管上海被乱刀砍死 吉祥航空抢道机长或涉刑责 沪高校新生开学账单破万 最大中文色情网被毁
【浏览字号: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轮番作恶的细菌家族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5 08:54 [来源]:健康报

不久前,香港一名71岁的妇女出现出血性腹泻、呕吐、腹痛和发热,经粪便采样检查,确诊为O124∶H19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消息一经传出,人们不禁担心,是否又出现了一种类似德国O104∶H4的细菌?会不会导致更多的人感染和死亡?

请看——

大肠杆菌是个大家族

不久前德国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H4疫情让公众关注到了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其实,早在1885年人类就发现了大肠杆菌。按照细菌学分类,大肠杆菌属于肠杆菌目、肠杆菌科、埃希菌属。埃希菌属中有5个种,大肠埃希菌是其中之一。人们通常将大肠埃希菌俗称为大肠杆菌。大肠杆菌包含有大量特点不同的菌株,大多数菌株是人类和动物肠道的正常菌群,但也有少数菌株有致病性。按照其致病特点,分别命名为肠出血性、致病性、产毒性、侵袭性、集聚性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菌株根据细菌自身的抗原构成来命名。大肠杆菌存在菌体抗原O、表面抗原K和鞭毛抗原H,现已知有170多种O抗原,近100种K抗原和50多种H抗原。随着研究的继续,人们还会发现更多的抗原。大肠杆菌菌株就由特殊的O、K、H抗原的代码表示,通常情况下,简单以O抗原、H抗原代码表示更常用,例如我们上面提到的O124∶H19、O104∶H4。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包括很多种菌株,是一个大家族,目前认为种类在50种左右,包括O26∶H11、O91、O103:H2、O104等,最重要的是O157∶H7。这些菌株抗原性不同,生存能力、传染性、致病性也有差异,但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特点大同小异。

毒素是大肠杆菌的利器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产生可导致出血性肠炎和HUS(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的特殊毒素,而且毒素有多种命名,让人感觉混乱。因其对Vero细胞(非洲绿猴肾细胞)有致死作用,被称为Vero毒素。随后研究发现其结构与志贺菌产生的志贺毒素(Stx)类似而称为志贺样毒素(SLT)。目前多认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产生的毒素与志贺毒素是同一类毒素,故直接称之为志贺毒素,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也因此称为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志贺毒素家族包括两个主要的、在免疫学上没有交叉反应的部分构成,分别命名为Stx1和Stx2,Stx2的毒性更强一些。

天时+地利+行为→疫情

美国、日本、中国都曾有多次O157∶H7的暴发流行,但近年来O157∶H7引起的暴发流行较少见,而散发病例一直有报道。今年德国暴发的O104∶H4感染既往有散发病例报告,但此前未见过暴发疫情。香港发生了一例O124∶H19,是否会有后续病例,甚至发展为疫情,还需要密切观察。任何疫情的发生都是天时、地利、人类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德国的O104∶H4疫情,夏季的气候为其提供了天时,污染的种子、公司化生产蔬菜、大范围交通运输为其提供了地利,人们生食芽苗菜的习惯最终决定了疫情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食物导致的疫情不会太严重,以散发为主,而水源的污染易引起严重的暴发性疫情。本次德国疫情能够绵延近两个月,主要是疫情的源头确定太晚。疫情源头找到之日,就是疫情控制之时。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作为一种食源性疾病,与呼吸道传染病相比,其预防控制并不太困难。在管理层面上需要加强疫情监测,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加强水源和食品生产管理。对个人来说,在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减少生食食物,都是投入低、效果好的防病手段。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