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子银行门口遭枪杀 海洋大学新生军训后死亡 浦东三林一疯狗咬伤16人 焦虑源"税感"日渐强烈 独居男死多日才被发现 地铁嫦娥租兔男奔月 中大奖的都是人才 学校迎新标语雷人 新个税今起实施 南京东路成名不副实景点? 女生开学前坠亡 谭咏麟生日情人母子扶正 地铁票价最低0.9元? 陈冠希发柏芝被虐片 香港女高管上海被乱刀砍死
【浏览字号:
植物大战“装修毒气”,效果不比空气净化器差
http://health.online.sh.cn 2011-09-06 09:28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房间甲醛本底含量均偏高

为了确保本次植物、净化器“吸毒”试验结果接近于普通居民所处的实际环境,记者选取了4间装修环境基本相同的房间作为样本。在12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内,墙壁使用水溶性涂料粉刷,屋顶采用隔板装饰,地面铺设地毯。此外,每间房间均配有实木家具2件、布艺1件、皮质2件,并有布艺窗帘、空调、电视以及电脑。

按照空气检测公司方面的要求,在检测开始之前,该4间房间装修完成时间均已超过3个月,且提前22个小时关闭了对外门窗。当检测开始,记者随检测人员一起进入房间,迎面扑来一股夹带着家具油漆味的轻微刺激性气体,随后工作人员在房间的中央位置架设了大气采样器、YM3空盒气压表、气相色谱仪以及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仪器。

经测试,实验前1号、2号、3号以及4号房间内的甲醛含量分别为0.081毫克/立方米、0.087毫克/立方米、0.081毫克/立方米以及0.088毫克/立方米,仍低于《公共场所空气中甲醛测定方法》给出的参考限值0.1毫克/立方米,属未超标范围内偏高的水平。净化效果:

10盆吊兰≈一台净化器

在获取了4间样本房间的甲醛本底水平之后,记者在1号房间内放置了一台由外资企业品牌生产的售价近万元的空气净化器,在2号房间内则放置一台由合资企业生产的售价近千元的空气净化器,均打开至“自动”档,持续运转;此外,在另外的3号及4号房间内分别放置了10盆(盆径在20厘米左右)吊兰以及10盆(盆径在20厘米左右)龟背竹。结果显示,在吸收甲醛方面,10盆吊兰的“吸毒”能力与近万元的空气净化器十分接近。“从数据上来看,4个房间的甲醛含量均出现了明显下降。”提供检测报告的室内空气检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试验从8月19日开始,当时试验房间的温度均为28.5℃,相对湿度为61%,而经过整整4天之后,试验过程结束。检测数据显示,放置近万元级空气净化器的1号房间甲醛含量从先前的0.081毫克/立方米降至0.036毫克/立方米,而放置10盆吊兰的3号房间甲醛含量从先前的0.081毫克/立方米降至0.038毫克/立方米。

与此同时,放有一台近千元空气净化器的3号房间甲醛含量从先前的0.087毫克/立方米降至0.042毫克/立方米。放有10盆龟背竹的4号房间甲醛含量从先前的0.088毫克/立方米降到了0.038毫克/立方米,龟背竹的“吸毒”能力强于近千元的空气净化器。

试验同时证明,在吸收苯的能力方面,植物强于空气净化器。

[记者注]

本次试验并非在实验室环境内进行,因此文中所有数据仅对试验所选择的4间房间有效。此外,考虑到采样前后房间内温度发生了一定变化,第一次采样时房间温度为28.5℃,而第二次采样时房间温度为26.2℃,气温的下降也可能导致甲醛浓度有一定程度的下跌。

[健康提醒]

室内装修毒气危害性

甲醛: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眼部疾病、女性月经不调和紊乱、妊娠综合症、新生儿畸形、精神抑郁症等等。

苯:如果长期接触一定浓度的苯,会引起慢性中毒,出现头痛、失眠、精神萎靡不振、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

TVOC: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自觉症状

大战“毒气”的中美科学家实验:植物“术业有专攻”

吊兰、绿萝对抗甲醛能力强

苏铁、美人蕉是SO2的劲敌

晨报记者 郁文艳

植物能吸收有毒气体,这是大多数市民都知道的常识,但是选择何种植物,一间房间该放置多少,相信大多数人并不是很清楚。关于植物与“毒气”的“战斗”能力比对,国内外科学家都曾做过实验。结果显示,不同植物对抗不同有害气体的能力不同,吊兰、绿萝对抗甲醛的能力很强大。当然,做这些实验的植物学家指出,植物确实具备吸收有害气体的能力,但若要全面净化室内空气,还需开窗通风等手段多管齐下。

市民疑问:

有多大效果,不太清楚

[选稿]: 杨秋婕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互联网举报平台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1996-2011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